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蛇、蜘蛛與燕子




風中,冰雨裡的假日午後,
玻璃窗外,陽台的一陣騷動,吸引了我的注意。

一對燕子在陽台上不斷盤旋,鳴叫聲中不難察覺牠們的著急。
我拉開紗窗,往右上方的燕巢望去,嚇然發現,燕巢入口被一團兩斤塑膠袋給塞住!

趕緊連絡家人,一問之下,才知道家人誤以為燕巢已被麻雀給「雀佔燕巢」,又禁不住半年以來始終困擾的「鳥糞」問題,才會有此舉動。不知為何,聽完之後,心裡有一股沉沉的難受。

我們通常將燕子在家築巢視為喜事一樁,是好兆頭、吉利的象徵。然而,陽台卻也是家母晾衣服的場所,對一個家庭主婦來說,沒地方晾衣服可是一大困擾!但,家裡的情況則是,有地方晾衣服,卻因燕子築巢,「鳥糞」猖獗,反而讓堅持手洗衣物的家母增添了許多擔憂。「辛辛苦苦洗好的衣服,如果被鳥糞沾到該怎麼辦?」所以這「與糞爭地」的窘境,不時將烏雲籠罩在家母心頭。

我卻也因此陷入了迷信、自然與人群之間平衡的難題。我喜歡「燕子築巢」所帶來的吉祥象徵,卻也不樂見家母始終被此事困擾,又不希望家人採取強烈手段來拆除鳥巢。為何原本的美事,卻成了麻煩?人與自然的和平相處,竟因為小事而變得如此困難!

然而,與蛇、蜘蛛相較之下,燕子卻是幸運多了。

這五年來,住家附近總是「蛇害」頻傳!說是「蛇害」,其實言重了,因為真正受害的往往是蛇。原因是,不知哪來的黑眉錦蛇,每到繁殖季節,就會讓小蛇四處亂竄,理所當然就竄進鄰近的住家裡頭。人們看見蛇,第一個反應絕對不會先分辨這是哪個品種,有毒無毒,而是取了工具就是一陣毒打!許多無辜的新生命就此殞落。孰對孰錯?我實在無法斷定。

但我了解其中的恐懼。那深植於集體中,根深柢固的恐懼。試著想想,打開電燈,走進房間,卻看見一尾蛇慌亂地鑽進你的床下!此時,你會怎麼做?早上起床,準備上班而踏下必經的樓梯,卻發現樓梯旁的扶手不知有什麼東西飛快地往地板上衝去,定睛一看,又是一尾小蛇!此時,你會怎麼做?穿好鞋子,走往廚房想喝個水,卻發現一尾不速之客從雜物櫃下探出頭來!此時,你會怎麼做?我們根本不知道,牠們究竟從何而來,後門的門縫、浴室客廳的排水孔、洗臉槽的排水口,家人是能封就封,能關就關!卻仍究堵不住這些「客人」的來訪!不知所措的恐懼就像毒藥,只有服下「徹底排除」的解藥才能解脫!也才能稍稍心安。

我曾提出建議,「把小蛇抓出去就好,何必殘害一條生命?」家人的回答,「如果抓出去,卻又鑽進別人家,豈不是讓鄰居們無端受怕?」竟讓我無言以對。即便黑眉錦蛇無毒,在我們知曉後卻仍抵擋不住恐懼!而這,卻也在人與自然間築起一道高牆!

蛇也許不是家家戶戶常見的生命體,但蜘蛛可就不同了!每家每戶肯定時常見到俗稱「喇牙」的白額高腳蛛,但是牠的下場卻沒比蛇好到哪去!因為牠的長相嚇人,足以勾起人們恐懼的殺意,即使我們知道牠是益蟲,以捕食蟑螂、蒼蠅、蛾等昆蟲維生,算是有益社會大眾的節肢動物,放任家中「喇牙」生存,可達自然殺蟑之效!卻仍逃不過人們的毒手。益蟲的扁額於是高高掛在人們心中,僅供悼念使用。

因為燕子的處境,進而回想起蛇與蜘蛛的下場。不禁促使我反思,人與自然既密不可分,卻又互相抵觸!十分尊重群眾、待人處事和善的家人,仍會對異於自己的生命痛下毒手。不論起因於互不侵犯的領域觀念,或是純粹受無知、恐懼操弄的脆弱人性,竟都輕易凌駕於「生命」之上!我很訝異、很難受,卻也無所適從、不知所措。人與自然的關係,說來簡單,卻遠比想像中複雜!

我不想談論孰是孰非,也無意闡明任何大道理,更別提要導正社會風氣。這只是一篇有感而發的心情隨筆,同時也思索著,人與自然間平衡的新可能,如此而已。

我拿下了塞住燕巢入口的塑膠袋,不時注意著窗外的動靜。直到半個小時後,那對燕子振翅回到巢中。我心頭的不安與難過,才稍稍的平復。


121230 by Szu-Fan Chen / A-Bow

點擊此處 or Google +,加入粉絲專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